星期四, 12月 18, 2014

《Die Zweite Heimat─Chronik einer Jugend》(1992):身在某處或無處可去

Evelyn Cerphal是《Heimat》二部曲裡的一個特殊人物,她在這部作品中的首次登場場景是一場葬禮,那是她父親的葬禮。但令Evelyn難過的不僅是她如今將永遠失去了愛她的父親,她還在父親的遺書中得知原來自己現在稱為母親的那一位並不是她親生的母親。這一連串的打擊使得Evelyn毅然決然地決定離開她的家並要前往慕尼黑。

 Evelyn的出走其實存在著一個更大的目的,她希望能夠找到她那像謎一樣的母親,她希望能夠更多地了解她──同時也是了解自己。很幸運地,Evelyn在慕尼黑輾轉找到了她的阿姨,她的阿姨其實一眼就認出她來,因為她和她的母親幾乎長得一模一樣。Evelyn在阿姨那裏聽到了許多有關她的父親與母親究竟是如何在慕尼黑相愛又熱戀的故事,並知道她的父親與母親乃是因為門戶之見而被迫分手,但其實母親已經懷了Evelyn。後來,母親不幸死在空襲裡,父親才發現Evelyn並把她接到自己後來組成的家庭裡扶養長大。

雖然令人遺憾地,Evelyn已經無法再見到她的親生母親,但不久之前壓在她心頭上的重擔卻得到了釋放。那是因為她終於知道她是她的父母親真心相愛所得出的孩子,以致於當她想像著她的父母親也曾經在慕尼黑的街道上、公園裡留下充滿愛意的身影時,她也彷彿能感受到那深刻的情感。她知道她是因著愛而誕生的──不是因著怨恨,也不是因著欺騙,而是因著愛而誕生的。 

《Heimat》二部曲之所以要放入Evelyn這個人物,主要是用來諷刺那些恨惡家庭的、自以為是的知識份子。Evelyn的男友Ansgar Herzsprung就正好是其中之一,他恨透了他的父母親,並且總想要用盡一切方法、把他身上存留的有關父母親的記憶都全給清洗乾淨。這些知識份子無不幻想自己才是自己的創造主,幻想他們和他們那庸俗的、守舊、居住在鄉下地方的父母親其實一點關係也沒有。他們乃是活在一種真空中,每天幻想著能夠憑著自己的力量進行各種各樣的革新與創造,他們認為自己所扮演的正是時代的火車頭,並且要把那些老舊的東西都給遠遠地拋棄。 

在編劇明智又諷刺的安排裡,這些知識份子的生活其實是一場場的鬧劇,充滿了爭吵、嫉妒、自我中心,他們沒有一個人得到了Evelyn所得到的那種安穩,那是一種明確地知道自己在這個世界中的位置的安穩,那是一種發自人性深處的渴望,它如果不被滿足,就永遠擾攘不得安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