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13, 2007

<環境>市長忘記了-惠來遺址繼續煎熬


■十點之前,開始準備與分派各種道具。

年了,一座能夠穿透台灣三千多年史前史,了解過去人類、動植物與環境生態的偉大遺產-台中市惠來遺址,在是否保存、如何保存的爭論及躊躇中,沈默地度過了它的第五個年頭。或許我們多可同意「美好的事物值得等待」,然而,這美好的事物在這一千八百多個日子裡,卻得時時處在不知道何時會被「聲稱不知情」的建商挖破肚腸、陶器古物破碎一地的威脅裡。西方的生態保育之父李奧波(Aldo Leopold)在其名著《沙郡年記》中,以鋸開老樹的過程為喻,帶領讀者慢慢倒數八十年來的環境變遷及破敗,相對的,台灣人就比較大氣,去年的怪手在惠來遺址一鏟就是一千五至三千年,並且連同我們認識土地歷史、了解人類遷徙與生活過程的寶貴契機,都一併剷除。

今年七月的發現城市魅力座談會上,胡市長聲稱自己「始終把文化建設擺第一」的說詞言猶在耳,然而台中市政府所召開的遺址及古物審議委員會,早在一年又七個月前就已經通過將惠來遺址列為市定遺址,但市政府卻陸續以購地經費、遺址精華區與保存方式未定等等方式推托,並繼續將這屬於台灣兩千三百萬民眾的珍貴資產,置於隨時恐遭不測的情境中,也使得原本潛力無窮的惠來遺址,落入文資保存與經濟發展的假對立中繼續消磨。

相信民眾們都企盼著胡市長能夠重拾前年大選時、極有效率地將興建「惠來遺址文物館」列為重要政見的魄力,盡快實現保護惠來遺址的職責與承諾,並回應市長對於建設台中文化的自我期許。

(本文為原稿,另刊登於2007/09/14中國時報論壇


■後排是準備迎接這場活動的警察,數一數,兩邊的人數好像是一比一。

我們要三千年的牛罵頭文化層,還是短短數年的汽車旅館文化層?


2005年的年終,中台灣有場令人動容的學生運動,這是由高中學生社團自行發起、並串連台中市十餘所高中職校,達成一萬兩千多人連署「要文化、不要風化」的搶救惠來遺址行動。然而,學生們真切的呼籲,並沒有得到台中市長與市府的實際行動回應,反倒從2006年五月起,台中市府便陸續以需要中央政府出錢購地、爭取升格國家遺址、遺址最精華區域可能尚未出土、專家對保存方式意見分歧等等沒有擔當的理由閃躲、拖延,遲遲不肯公布遺址及古物審議委員會早在去年就已經通過的將惠來遺址定為市定遺址的決議,且迄今已一年又七個月之久。比對那位頻繁出現在螢光幕前、積極且精準地展現其對文化活動關注與熱衷的胡市長,著實令人費解。

惠來遺址從發現、進行考古挖掘、民眾呼籲政府重視與主政者牛步前進至今,已邁入第五年,而那能夠幫助我們釐清三千年前的台灣人文與自然環境、尋回失落的台灣主體文化環節的牛罵頭文化層、番仔園文化層,卻依舊在地底承擔著可能遭到施工破壞,與以「一坪多少錢」賤價算計、開發的風險。反觀這五年來,台中市的汽車旅館及酒店,從過去有影響城市形象之虞,在政府缺乏魄力、業者廣告宣傳下,竟也逐漸轉變成為台中重要觀光特色與「文化門戶」,教這座滿載千年文史的城市情何以堪?

說不定千百年後,未來的人類就能夠在昔日的台中七期重劃區,挖掘到這些充斥著天外飛來的異國情調、追求豪奢浪費與聲色享受的汽車旅館文化層,然後繼續下探,才會出現胡市長在2004年《小來的故事—台中市惠來遺址》一書序文中所描述的驚訝與感動…。一座有遠見的城市,必然從不輕易切割彌足珍貴的過去與無限可能的未來,而一位有遠見的地方首長,也絕不會繼續讓千年遺址,在五彩霓虹與紙醉金迷中蒙塵。

(本文為原稿,另刊登於小地方台灣社區新聞網

後記

到了凌晨,腦袋已經乾掉、寫不出什麼有營養的東西來了,話不用說太多,就看照片吧。今天,是從早上看到樂生療養院的畫面展開的,我想日子還是要過下去,應該做的事情還是要繼續做下去,對於台灣這位病人,並沒有什麼特效藥,所以我們必然地必須面對痛苦與潰爛,必然地得一點一滴的彌補回來。


■來台中已經邁入第三年,但我一直不知道台中市為什麼會有「文化城」這種名稱?


■一隻手拿標語,一隻手拿相機拍站在我們後面的警察,這時候我覺得,其實警察不過是工具,待在幕後的藏鏡人其實才是重點,偏偏他們不會出現在這種場合,倒是蠻常出現在電視裡。


■行動劇演著糊市長吹破了牛皮-其實是氣球做的鼻子不斷伸長,直到爆炸。我覺得如果能有悶鍋那樣的化妝技術來演,說不定可以吸引更多媒體來拍。


■這位就是從惠來遺址挖出來的「台客始祖」-「小來」,但很抱歉,因為今日台灣政府的顢頇,所以五年過去了,你還是孤零零的一個人,你的親朋好友都還在土裡,沒辦法一起出來好好教訓沒有這些沒有文化也沒有擔當的徒子徒孫。


■沈睡的小來,沈睡的惠來遺址。國立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裡的自然史展覽內容,很諷刺地大部分都是國外的研究,那麼台灣的自然史、史前史在哪裡呢?小來,你說呢?


附錄:惠來遺址新聞大事記

事件概要市府說法
時間
新聞標題
報別
惠來遺址挖掘發現見報
200307172000年前 瑪瑙珠晶瑩出土!史前文化惠來遺址挖出遺物兩千多件 同一遺址可能囊括四層不同文化 是否衝擊古根漢美術館興建 文化界關切中國時報

胡志強:「歷史保存與城市發展可以並行不悖」、「過去很重要、未來也很重要」
20030724
胡志強勘查惠來遺址 強調與古根漢不衝突
中國時報
1300年前兒童骨骸「小來」出土
20031001
惠來遺址 挖出1300年前兒童骨骸 國內考古首見完整遺骸 推估屬大甲番仔園文化 附近可能有墓葬群 是否衝擊古根漢美術館建館受矚目
中國時報

盼科博館提計畫案 與古根漢美館共創雙贏
考古大發現距今1300年前 史前人骨 中市惠來遺址出土兩周前發現頭骨後完整挖掘 遺骸為二至三歲男童「俯身葬」與大甲番仔園遺址埋葬方式相同 胡志強盼科博館提計畫案 與古根漢美館共創雙贏
中央日報

除非有重大發現 否則不影響古根漢等開發案
中市惠來遺址 男童骨骸出土距今約1300年 屬番仔園文化 胡志強表示除非有重大發現 否則不影響古根漢等開發案
自由時報
附近汽車旅館業者動工,恐破壞遺跡文化局文化資產課長鄭淑瑤表示,市府立場很為難,文資法雖然有這樣規定,但必須是在「公私工程於施工中發見古物時」,即使再怎麼確定地下有東西,但也要挖到了東西才算數。
20031002
男童骨骸遺址旁 業者動工整地考古人員深怕怪手破壞遺跡 一早到場監工 文化局:未挖到古物 無法要求停工
聯合報



《惠來遺址隱憂之一》怪手施工蓋旅館 科博館考古人員心驚
中國時報
文物失竊文化局詢問是否要禁止民眾參觀,或派保全廿四小時監看,科博館表示,還是希望能維持開放參觀,繼續國中、國小的考古尋根教學活動,讓民眾和古蹟能有近距離接觸。

惠來遺址 一陶罐失竊前晚男童遺骸出土 民眾湧進參觀甚至祭拜 昨早才發現竊案
聯合報



《惠來遺址隱憂之二》出土陶罐遭竊疑似行家所為 文化局派保全守護
中國時報


20031004
惠來遺址餘波 平埔族後裔願驗DNA認祖
中國時報
附近汽車旅館業者動工,恐破壞遺跡
20031019
英考古學家 搶救惠來遺址對附近工地仍在施工表示質疑 強調在英國 一旦發現遺址 政府或私人企業均停工
自由時報


20031023
惠來遺址童骸 下月命名擔心現場遭破壞 連同部分文物先搬到科博館保存
聯合報
鄰近建地試挖
台中市長胡志強說,科博館試挖,市府原則上同意。這塊大面積的土地,目前是民眾休閒和舉辦大型活動的地點,市府已勸說各申請單位,十二月底之前改到其他地區活動,讓試挖工作順利進行。
20031117
惠來遺址 卅處可能有寶 雷達探測發現敏感點 教部通過執照馬上挖
聯合報

市府文化局長林輝堂表示,市府已向教育部申請古根漢美術館預定地的開挖,核准公文一拿到,再與當地人士協調,即可選擇事前探測到的敏感點動工,挖完馬上回填;若真有所獲,文物可移往別處建館典藏,不影響美術館的興建,達成「雙贏」的要求。
20031120
惠來遺址 再挖出千年骨骸疑為死於非命的廿餘歲男子遺骸 科博館推測這一帶是千餘年前墓葬區 文化局盼與美術館案達成雙贏
聯合報

胡志強表示,台中市爭取古根漢的決心,不會因為任何變數而鬆動,他從未預期不會碰到困難,事情發展至今,他並不悲觀,碰到困難就會想辦法解決。

至於惠來遺址出土的人骨又增一具,胡志強說,科博館負責挖掘的小組一再強調,應在古根漢園區預定地進行試挖,市府原則是支持的,不過試挖之前,有關人員最好先和里民溝通比較好。

遺址新發現 市府新難關古根漢建館一波三折 胡志強:決心不變
聯合報



惠來遺址又有新發現墓葬方式變化 猶待發掘了解
民生報
房地產衝擊
台中市最精華的七期重劃區可能是平埔族「墓葬區」的消息,震驚市府和地方人士,有人擔心會衝擊古根漢台中分館和房地產行情。科博館昨天指出,惠來遺址絕不會「現地保存」,挖出的文物將納入館藏,且不會影響古根漢興建案。

市長胡志強指出,惠來里民已有人強烈表態,質疑科博館「為何非挖古根漢預定地不可?」他表示,里民認為古根漢預定地是當地人的休閒重點,科博館試挖後,會剝奪大家的休閒去處。而且,惠來遺址和古根漢預定地有些距離,科博館為何選擇預定地進行試挖,沒有人知道原因。
20031124
惠來遺址 科博館:不會現地保存指文物將納入館藏 挖掘後現地回復原狀 不影響古根漢興建 不妨礙七期重劃區發展
聯合報
「小來」命名╱居民商家爭議
20031128
「惠來人」男童遺骸 票選命名科博館特展 明後天免費參觀 遺骸將送美進行碳十四鑑定 遺址文物納入館藏
聯合報

市長胡志強表示,他也不贊成古根漢美術館收藏惠來遺址的文物,目前這一批文物和遺骸由科博館專業人員保存,進行研究,這是最好的處理辦法;如果將來出土數量龐大,市府可能考慮設置博物館,讓後代子孫擁有這個文化和歷史的資產。
20031204
惠來文物 議員反對入古根漢市長:由科博館保存 若出土龐大 考慮設博物館
聯合報
居民商家爭議╱房地產衝擊
20031207
惠來遺址男童 命名「小來」科博館指近來又挖出一成人骨骸 但民眾對「死人骨頭」反感 挖掘面臨壓力
聯合報
現地保存 台中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張素紅說,是否能現址保存目前「言之過早」,必須再視出土文物量而定,並邀請各方專家學者評估。張素紅說,台中市文化局一定會向文建會尋求支援,科博館也要配合提出一套完整的考古計畫。至於經費問題,文化局明年度的預算尚未明朗,要視台中市政府的財源而定。
20031212
惠來遺址 三度挖出千年遺骸女性骨骸出土但並不完整 園區能否現址保存 科博館:尊重市府決定
聯合報



惠來遺址第三具史前人骸出土雙手置兩側推斷為女性 頭顱、上肢完整 下肢骨缺失 科博館考古經費月底告罄中市府續向文建會申請補助
中央日報



惠來遺址 又挖到骨骸第三具骨骸出土 推測為距今一千到一千三百年前的女性
自由時報



惠來遺址考古新發現 敦促現地保存
民生報

科博館的考古團隊表示,台中市政府目前仍在「開發優先」和「歷史優先」之間猶豫不決,七月開挖以來近半年都未明確表態,市府應趕緊決定。

范巽綠:惠來遺址 現址保存最佳 建議市府匯聚意見 否則開闢小型教育展示區也行
聯合報



古根漢預定地 挖出古陶片科博館推測是筏子溪沖積留下 可證明河道改變
聯合報


20031228
《時論廣場》惠來遺址 政治人物看到了嗎?
中國時報
遺址停挖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人類學組主任何傳坤表示,日前請工程人員估價,若要現場搭棚設置展示區需要七十萬元的經費,但是博物館今年的經費已經拮据,如果要設置現址教學展示區,需要台中市政府文化局的協助,但市府文化局卻遲遲不表態,讓整個考古工作必須在明天全面停止。

何傳坤說,市府文化局需要完整考古計畫,館方也著手在整理,目前不只經費不足,人力也嚴重缺乏,除了試挖古根漢預定地之外,還協助修復台中縣南勢坑的番仔園文化遺址圍牆。何傳坤表示,台中縣文化局在文化保存方面的確比台中市積極。
20031230
惠來遺址明起停挖 保存成難題考古小組表示 民間要求教學展示 但科博館缺少經費、人力 何去何從 文化局遲不表態
聯合報
道路拓寬發現文物
台中市文化局和建設局在會勘現場後表示,當地陶片出土量大,已經決定先暫緩河南路的拓寬工程,讓考古人員先搶救古陶片;科博館也和市府達成協議,讓河南路的下水道工程繼續進行,考古人員在一旁監工。

文化局也要求科博館的考古小組,馬上提出開挖的計畫書和現況,送交市府和文建會;至於經費問題,市府將再研議或請文建會協助。
20040221
挖出古陶片 河南路拓寬暫緩考古人員推斷這一帶都是寶庫 目前邊開發邊搶救
聯合報
汽車旅館動工、遺址破壞
科博館考古團隊表示,惠來遺址一四四號抵費地本周開始動工興建汽車旅館,考古人員在挖土機下,又發現趾 骨,考古人員要求業者停工,但業者表示,停工損失太大,市府工務局和建設局有事前評估,工程執照的核發完全合法。考古人員無奈指出,該地是私人土地,學術 單位無可奈何,只能靠文化局幫忙搶救。

文化局說,一四四號抵費地本周開始動工後,文化局和科博館都有派員到現場監工。要業者停工,必須等到考古人員提出重要性報告。

考古人員說,根據文化資產保護法,公私有土地發現有古文物時,都必須停止任何工程。七期重劃區文化資產的發現,兩年前就有端倪,科博館考古小組和文化局對 於公私有土地的古物發現,卻始終無法建立溝通機制,考古人員說,文化局應該主動積極參與工程環境評估,不是每次都被動配合。

文化局則表示,工程執照的核發是由建設局負責,文化局如果要參與環境評估,必須提出能證明該地重要性的相關公文,由於文化局缺乏專業考古人員,無法評斷,必須請學術單位提報,才能參與評估作業。對於文化遺產保護無法建立溝通機制,文化局認為是程序讓雙方兩難。

20040317
惠來遺址搶救古物 和怪手賽跑汽車旅館繼續施工 考古人員嘆文化局應主動參與工程環評 不該太被動
聯合報


20040603
狗獾在台灣 鐵器時期好搶眼兩千年前即存在 頭頂有撮毛 黑白相間真美麗 更是平埔族最愛的獵物
聯合報
展延挖掘期限
台中市長胡志強指出,市府本來核定惠來遺址的挖掘期限到12月底,為了取得更豐富的學術研究資料,將展延半年,讓考古團隊有充裕的時間作業。

台中市地政局表示,惠來遺址所在的位置,正是台中市七期重劃區的114號抵費地,目前市價約14億元。

由於目前的挖掘成績已相當具體,地政局暫不考慮標售這塊抵費地,至少可再讓考古團隊工作半年。
20041118
惠來遺址 發現第六具遺骸出土以來最完整、也是年紀最大的推估還有70具骨骸 當地可能是座墓葬區
聯合報
鄉土教學
台中市長胡志強昨天表示,市府有意在惠來遺址設置「鄉土教學區」,作為國中小、高中的戶外鄉土教材,而經費部分,市府會設法另闢財源,並請科博館共襄盛舉。

胡志強說,市府很重視惠來遺址,遺址開挖一年多,許多國中小、高中現場教學到場參觀,挖掘情形,市府有意與科博館繼續合作,在遺址現場規劃小型鄉土教學區,設置導覽步道、解說牌,雙方將就細節進一步討論。
20041119
惠來遺址 擬設鄉土教學
聯合報

對於科博館考古團隊申請挖掘至明年六月底,文化局文化資產課長許智順表示,文化局及地政局都已同意144號抵費地挖掘計畫展延到明年6月30日。

至於,科博館考古團隊希望在現址成立鄉土教學區‧文化局說,科博館曾推估當地有7、80具骨骸,但出土文物腳步緩慢,零星散佈,面積又大,該地區兩年前市價約七億,目前已飆漲兩倍多,寸土寸金,要慎重考量。
20041230
惠來遺址 挖到第八具人骨可能是座墓葬區或大型聚落 科博館盼現址成立鄉土教學區
聯合報
現地保存不可行╱教育部多功能展館替代方案
科博館、文化局昨天都指出,現址保存機率渺茫,雙方已研擬出可行方案,計畫在七期重劃區內另覓公園用地,興建小型教學展示區,由科博館負責規劃、設計,培育鄉土教學種子教師。

文化局長黃國榮指出,惠來遺址所在144號抵費地是七期重劃區精華地段,目前市價預估高達14億元,是市府目前各項建設案的的重要財源,現址保存可行性不高,原本利用文心路、中港路口教育部多功能展覽館,作為長期展示空間的替代方案,因市府、科博館缺乏人力、經費,也初步排除。
20050311
惠來遺址 現址保存希望渺茫第11具人骨出土 問題跟著浮出 144號抵費地 市價高達14億 文化局擬另覓公園用地 興建小型展示區
聯合報
教育部多功能展館替代方案 惠來遺址文物是台中市的珍貴資產,最理想是採現址保存,由於144號抵費地現值14億,台中市府不願現址保留,相距不遠的教育部多功能教育展覽館,成為最理想的地點;黃國榮指出,多功能教育館設置目的,就是鼓勵教育和文化事項,二層的建築中,一層可以做惠來文化遺址固定展示場,戶外則做遺址的模擬,另外一層可做其它展覽用途,這樣安排兩全其美。
20050525
惠來考古遺址文物何去何從?
民生報


20050526
惠來遺址 挖出第15具人骨番仔園文化遺址 葬法為何變 科博館急解謎
聯合報


20050607
《藝文小報》惠來遺址 首次發現集體俯身葬
中國時報
鄰近建地試挖 文化局長黃國榮昨天到現場了解後指出,惠來遺址的保留問題,上周市府已經寫信至教育部,爭取多功能展覽館作為展示場。

鄰近的新市政預定地今年將動土,市府規劃提撥160萬元預算,委請科博館考古團隊協助,先挖掘看是否可能有遺址。
20050608
惠來遺址 挖出疑似一家人近日三具遺骨出土 其中兩具埋葬方式異於其他出土者 將作DNA比對
聯合報



惠來考古新發現不同葬法三具番仔園文化人骨同葬方式不曾出現過骨齒將送上海復旦大學進行古代DNA比對
民生報


20050616
自由論壇:惠來遺址 見證台中四千年
自由時報


20050624
自由論壇:惠來遺址的價值與價格
自由時報
選舉政見
林佳龍說,陳水扁總統日前接連兩次到台中,都強調要把古根漢美術館的50億元經費留在台中市,他將提出興建東南區文化走廊、充實國家美術館、自然科學博物館及惠來遺址博物館。
20050806
大台中發展高峰會登場
聯合報
教育部多功能展館替代方案 台中市政府原有意標租,規畫作藝文展覽場、文化局第二辦公室、台中古根漢美術館籌備處、惠來遺址博物館等;但市政府和業主教育部中部辦公室、學產基金管理委員會,一直沒談攏合作條件。
20050808
站上黃金地段 多功能展館 駐過都嚇跑 沒隔間沒電梯沒儲藏室 規畫不斷 主管就是沒共識
聯合報

台中市政府對多功能展覽館未能妥善營運甚為著急,曾想要接手營運,亦曾建議該館作為「當代美術館」。不過,教育部要求市府必須承諾「以地易地」及「變更都市計畫」等諸多條件,市府礙於法令及議會意見,無法同意。

市府亦曾考慮長期租用接手營運,教育部則要求除租金外必須繳交保證金,不過市府預算科目依法並無法編列保證金相關預算。

多功能展覽館位於黃金地段,教育部零星租用,閒置甚為可惜,既然該館屬於教育部學產基金產權,附近又發現珍貴惠來遺址,市府建議教育部將該館規畫為「惠來遺址博物館」,由國立科學博物館管理營運,一方面解決該館閒置問題,亦能妥善保存惠來遺址珍貴文物,同時亦可建立新的文化景點,讓更多的民眾瞭解先民在台中地區的開拓史。

閒置展館 盼設惠來遺址館
聯合報

台中市文化局長黃國榮昨天應邀舉行譗小小記者會豃,他逐一解答問題,還表示國家歌劇院明年元月將動工,98年底完工,而惠來遺址博物館也同步規劃中
20050810
小記者 也是小粉絲
聯合報


20050818
古根漢蓋不成 台聯批浪費公帑 評估規劃費花了9520萬元 籲胡志強公開道歉 胡:沒爭取 能賣掉30多億元抵費地 帶動發展嗎?
聯合報
出版書籍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台中市文化局首度合作,編纂發行「小來的故事—台中市惠來遺址」一書,科博館邀插畫家杜福安以生動漫畫插圖,為考古史料注入童趣作為中小學生的鄉土教學教材。
20050826
惠來遺址出書 漫畫的喔生動插圖 為考古史料注入童趣 將作鄉土教材
聯合報
展延挖掘期限 座談會主持人副市長蕭家旗表示,地政局可暫緩惠民段144號抵費地標售作業,文化局可寬列預算,繼續委託科博館挖掘。

文化局在會中提出的建議方案之一,「共購開發」保存辦法,獲得東海大學建築系教授曾承德、中興大學歷史系教授孟祥瀚肯定。他們認為,市府可以在標售144號抵費地時,和買主商談保存條件,在新建築內保留部分的遺址原貌,達到發展、尋根「雙贏」。
20050903
保存惠來遺址 文化局提3方案副市長:可暫緩144號抵費地標售 並寬列預算續挖掘
聯合報
保全警力不足
台中市副市長蕭家旗上午表示,台中市府對惠來遺址的保存,不餘遺力,以目前來說,除了提供經費支持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人類學組繼續挖掘文物外,也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正進行遺址保存的規畫與評估判定,並沒有置之不理。

目前較難做到的是,24小時派警力站崗維護,因為台中市警力編制尚缺2400人,如果每二小時得派二人站岡,動用人力太大,對尚缺警力的台中市,真的很難配合。

20050925
惠來遺址夜沒人管 野狗叼嬤在台中精華地段 市府欲賣掉價值15億地皮 怪手將剷平遺址
聯合晚報



惠來遺址小檔案史前繩紋陶文化層 廣佈15萬平方公尺
聯合晚報



官員放任 千年古物被偷惠來遺址無人管「竊賊野狗任穿梭」
蘋果日報
選舉政見
文化局長黃國榮說,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人員負責開挖的惠來遺址,只要挖到古物或遺骸,一定馬上移走安置,不會留在現場,保管及維護沒有問題。何況遺址區設有巡邏箱,警員不定時巡邏,沒有必要雇請保全人員進駐。
20050926
救惠來遺址 林佳龍雇保全24小時設哨巡邏 中市文化局:古物或遺骸挖到就移走 無維護問題
聯合報



惠來遺址無人看管 環團抗議中市府漠視
聯統時報



搶救台中惠來遺址林佳龍發動保全進駐維護
聯統時報
搶救惠來遺址聯盟行動

20050927
民間聯盟 搶救惠來遺址
聯合報

市長胡志強表示,連日來有關惠來遺址指責聲浪,有些是言過其實,例如有人指說,先人遺骸遭野狗啃食,這對 負責挖掘遺址的科博館專業人員來說,是一種「質疑專業能力」說法,因為任何專業人員對挖掘出土的古物或遺骸,一定會立即移置並保存,怎可能任由「風吹雨 打」、「曝屍荒野」?

何況,市府在惠來遺址區設有巡邏箱,警力不定時巡邏,也能杜絕竊盜發生。胡志強指出,市府該做的都做了,目前正依文化資產保存規定進行遺址規劃與評估,一旦需要「原地保存」,市府也計畫籌募購地經費,絕不像外界所說的「漠視」。

漠視惠來遺址? 市府:選舉口水「先人遺骸遭狗啃食」 言過其實 不隨之起舞
聯合報
居民商家爭議
20050928
惠來里又開挖 居民不解 擔心影響新市政中心進度 考古團隊:預計10月中結束
聯合報



重視惠來遺址發起一人一信
聯合報

市長胡志強回應指出,盜取遺址文物是違法的,警方會加強巡邏。關於遺址保存的議題,一切依法進行,市府不會受到任何意見的左右。

胡志強說,惠來遺址現址屬七期重劃區抵費地,並非市府所有,是重劃區地主的共同財產。為了讓科博館挖掘文物,目前暫停標售,市府並與文建會等單位討論,研究未來應現址保存、易地保存,或其他更好的辦法。至於是否要做到如台北縣十三行遺址博物館的規模,還要進一步評估。

黃國榮昨天將鄭功進提供的陶土和獸骨,交給科博館考古團隊。黃國榮指出,有價值的遺骸與鹿骨,出土後已移到科博館保存。留在現場的,都是待清洗、分類的陶片,較沒價值。
20050930
惠來遺址 環團抗議保存不力議員拿出陶片及獸骨 批任人隨便拿 市長:警方會加強巡邏 惠來里長陳情:別無限期挖掘
聯合報



搶救惠來遺址
蘋果日報
選舉政見
具體內容則包括發展大肚山科技走廊、水湳經貿園區、鎮南休閒商業區、打造麻園頭溪與潮洋溪城鄉風貌、整體開發大慶重劃區、推動台中廳博物館、市役所藝術中心、惠來遺址文物館、設置國家圖書館和國際標準棒球場、設置筏子溪遊樂商業區、建設大坑為台中市的陽明山、繼續爭取台中市升格為院轄市,以使台中市能「超高趕北」。
20051004
胡志強 登記競選連任提出十大政見 強調要讓台中市走向全世界
民生報
教育部多功能展館替代方案 副市長蕭家旗昨天說,當初文化局對惠來遺址保存提出三個方案,以多功能展覽館做為博物館,只是其中之一,將來可採用文化聚落的分址保存,或原址保存等方式處理。也可考慮在新市政中心、大台中都會歌劇院內各設一個點,作為展覽場地。
  
蕭家旗說,市府多次表達承租多功能展覽館的意願,但教育部考慮到經濟效益,標租給餐飲業者。這個做法是否符合當初先人捐地興學的目的,值得思考。
20051005
搶救惠來 80團體連署多功能展館 教部租給飯店 市府規劃成博物館計畫破滅
聯合報


20051015
歌劇院競圖 五組人馬出擊 日隊一草一廟全都錄 荷蘭隊緊盯水溝 台灣隊關注文物…
聯合報
中央政府承諾

20051017
續挖惠來遺址杜正勝允籌錢
聯合報



開挖臺中惠來遺址 教部允籌經費補助
中央日報
選舉政見
考古團隊指出,科博館在惠來遺址默默挖了3年,向來乏人問津,最近卻變熱門議題,不但市府同意再挖一年,中央、地方補助款也增加,行情翻紅。就怕選舉過後,「小來」和他的親戚朋友(惠來遺址首具出土人骨)又無人聞問,好景不常。
20051019
惠來默默挖3年 選前…眾口搶救教長踏勘關心日 一市長候選人現身 搶救聯盟鼓舞時 一議員候選人喊加油 考古團隊:選後別又打入冷宮
聯合報
中央政府承諾 黃國榮說,文化局向文建會申請450萬元,400萬元用來挖掘文物,50萬元將在遺址四周興建圍籬、棚架與棧道,訓練解說員,開放教育參觀,但錢還沒撥下來。

吳錦發說,在挖掘完成前,不宜讓太多人進入遺址,以免破壞文化層。並對黃國榮說,不只是錢,地方應加強管理。

吳錦發停留1個多小時,離去前允諾會撥款450萬元,補助惠來遺址考古經費。
20051025
惠來挖掘 文建會補助450萬副主委勘察允諾撥款 林佳龍與黃國榮一旁舌戰 考古學者尷尬
聯合報
選舉政見
他還要繼續推動發展大肚山科技走廊、水湳經貿園區、鎮南休閒商業區、打造麻園頭溪、潮洋溪城鄉風貌、整體開發大慶重劃區,推動台中州廳博物館、市役所藝術中心、惠來遺址文物館、設置國家圖書館、設置筏子溪遊樂商業區,將大坑建設為台中市的「陽明山」,繼續爭取台中市升格為直轄市,與北、高兩市鼎足而立。
20051027
市長選將榜胡志強 建設做一半別換人
聯合報


20051028
挖…千年少女 惠來迷倒德國郎準博士勞夫 台灣考古志工 撥土見陶罐、細心清骨骸… 只要能保存遺址 喜見選舉炒熱
聯合報
搶救惠來遺址聯盟行動
20051030
搶救惠來 200人走上街遊行隊伍圍救 街人好奇 兩市長候選人聲援
聯合報

相對考古團隊的積極動作,台中市文化局則態度保留,局長黃國榮說,薄膜結構經費太高,應等遺址確定保存後再規畫,市府已允諾考古優先,在決定是否保存遺址前,不會處分這塊土地。
20051104
台中惠來遺址 有個博物館夢 考古團隊盼採半開放式 增添考古樂趣 文化局:確定保存遺址再說
聯合報


20051108
《熱門話題》惠來遺址 台中人的驕傲
中國時報


20051111
《熱門話題》保護惠來遺址不遺餘力
中國時報
鄉土教學
台中市惠來遺址明年全面開挖,為了保護文物,周圍加上圍籬,昨天文化局舉辦惠來遺址的教學,99名惠文國小學童和老師前往惠來遺址參觀,同時進行圍籬的彩繪活動
20051130
彩繪圍籬 保護惠來
民生報


20051209
自由論壇:惠來遺址 帕華洛帝
自由時報
市府進行評估
文化局長黃國榮答覆:文化局已專案委託台北縣十三行博物館,明年將進行「惠來遺址保存方式」評估,評估報告何時出爐,時程未定,但文化局對保存與否,沒有預設立場,尊重專家與市民決定。
20051217
惠來遺址存廢 未定數
聯合報


20051224
惠來遺址 又有童骸出土第二具男童俯身葬譗小惠豃 出土前可能遭人為破壞
聯合報



惠來遺址第20具俯身葬出土科博館推論當地早期為大型聚落 以農耕為主 漁獵為輔
中央日報
學生運動

20051230
搶救惠來遺址 萬名高中生連署惠文高中與中一中社團發起 全市半數高中職生贊同 15校代表元旦疾呼官方保存
聯合報


20060102
搶救惠來遺址 逾萬學生連署台中一中發起 15所高中職生響應 表達「要文化、不要風化」心聲
聯合報



保留惠來遺址 臺中萬人連署中一中、文華等15所高中校園大串連 促政府留住千年文化資產 連署書將送文建會、中市府參考 盼各財團資助
中央日報


20060125
惠來遺址事件簿
蘋果日報


20060126
惠來遺址 男童遺骸復原面貌公開蠟像雕塑師巧手恢復小來面目 科博館檢驗應與泰雅、賽夏族有關
中央日報
市府進行遺址古蹟審查 針對惠來遺址被指保護不力,台中市文化局長黃國榮昨晚接受電話訪問指出,該遺址至今未進入古蹟審查程序,是因新版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後,中央對文資子法的修訂到去年12月才頒佈,所以依法審查程序才將要進行,但台中市有採取保存措施,絕無荒廢職務情事。過完春節,他說,就將召開惠來遺址古蹟審查。
20060127
古蹟惠來遺址 年後審查
中國時報



保存惠來遺址 民間團體陳情
中國時報



搶救惠來遺址
中央日報
市府進行遺址古蹟審查 文化局長黃國榮昨天指出,市府根據文化資產保存法修正條文,上個月成立台中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加速推動保存工作,昨天並依「遺址指定及廢止審查辦法」開始辦理惠來遺址指定審查工作。

黃國榮針對本報9日C2版「文化扎根、培育專才、珍愛古文物」一文指出,市長胡志強上任後,很重視古蹟歷史建築修復保存工作。古蹟因其年代久遠及稀少性,修復工作以恢復歷史原貌為原則,如台中火車站。
20060211
願景回響保留惠來遺址 展開審查市府保存文物 文化資產審委會成立 昨開辦
聯合報


20060329
逛科博館 老人興奮到失眠 華山春季遊 不少人10年來頭一遭出遠門 85歲王奶奶聽恐龍叫 直喊可愛 體驗七級地震 驚呼連連
聯合報
審查通過列為遺址
七期抵費地標售創天價,但同為七期的144號抵費地是惠來遺址,面積0.9公頃,目前仍開挖中,市府暫停 標售,台中市文化資產保存委員會也通過列為遺址,正向文建會爭取經費,若比照昨天標售行情,地價將高達20億元。房地產業者認為若成立遺址保護區或博物 館,對七期地價有加分效果。
20060428
1坪101萬 惠國段抵費地創天價 七期重劃區8筆成交 比原底價多賣8億 82地號18張競標 底標44萬元 一舉衝破百萬 市長:哇,這麼高
聯合報

台中市文化局日前邀請學者專家召開台中市遺址審議委員會,認為惠來遺址的文物豐富性、保存完整性及具同類型遺址數量的稀有性等均極具價值,決議將惠來遺址指定作「市級遺址」,市府預計五月下旬正式公告。完成公告之後,可進一步爭取為國定遺址,並籌設「遺址公園」或博物館。
20060504
惠來遺址決列中市市定遺址文化界與建商拔河
自由時報
需要中央出錢購地╱爭取升級國家遺址
台中市長胡志強表示,都市發展與文化保存可以相輔相成,市府傾向興建一座具特色、文化意義、對七期重劃區發展有利的博物館,但前提是中央必須出錢購地,如果中央不肯幫忙,市府必須重新考慮。

黃國榮指出,遺址畢竟是全國人的文化瑰寶,市府希望能爭取讓遺址區升格成為國家級遺址,讓惠來遺址獲得更妥善規劃與保護。

胡志強表示,遺址若原地保存,市府將興建具特色、文化意義的文物館,可帶動觀光,也有助於七期重劃區發展,創造三贏局面,問題是「總要有人出錢買地」,他希望中央能負擔土地費用,工程費則由中央與地方各出一半。

胡志強:中央買單 才能蓋博物館
自由時報



「蓋蚊物館 影響房地產」
自由時報



共構開發 國外成功案例多
自由時報
市府延宕
台中市惠來遺址再三月底通過市定遺址古蹟審議卻遲未公告,引發台中市議員林珮涵、劉國隆等人與文建會關注,預計台中市長胡志強今天簽核惠來遺址審議文件,最快將於下週一公告為市定遺址。
20060505
惠來遺址最快八日公告
自由時報

雖然早在今年3月底就通過專家審查認定為市定遺址,但5月下旬公告為市定遺址驚傳生變。據瞭解,台中市長胡志強交代下屬,「跟文建會爭取購地經費再公告」,環保團體痛批,胡志強是「挾遺址要脅中央」,創台灣文化史「荒謬第一遭」。

胡志強昨天表示,他對遺址的態度一向很明確,就是全力支持,但該地位於七期抵費地,市政府沒有經費獨力負擔,希望中央也能提供奧援。胡志強說,他是在這個週日看到一份會議記錄,講到惠來遺址做為市級遺址的事,他當場批示「全力爭取,但希望中央能提供購地費用」。

胡志強強調,很多人不瞭解惠來遺址這塊地是「抵費地」而不是「公有地」,市府必須付出至少十五億元的錢才能取得這塊抵費地,如果中央不補助,市庫從何籌錢?

20060510
15億救惠來 環團批胡志強荒謬
自由時報


20060513
何厝國小布袋戲團 戲說惠來
聯合報


20060522
惠來遺址現址保存 中市議員見解不一
中央社
市府延宕╱等待遺址保存方案評估 台中市文化局長黃國榮強調,文資法並未訂有2個月公告時限,況且台中市府雖尚未公告,但相關作業幾與公告遺址無異,包括暫緩標售並將進行排水及簡易教育區工程;黃國榮指出,市府已向文建會爭取升格為國定遺址及相關購地經費,將先靜待文建會回覆。

黃國榮表示,台中市支持審議委員會達成將惠來里遺址指定做市級遺址的決議,市長也極支持,但因委員會成員與台中市議會認為有升格為國家遺址的價值,基於尊重議會,須先向文建會爭取惠來里遺址升格,並爭取國家經費補助相關購地及建設經費。

黃國榮強調,遺址保存的問題不能急切,須按部就班,委託十三行博物館評估遺址保存方案,預計10月底出爐,目前將先靜待文建會回覆。
20060524
台中惠來遺址命運相同 官官拖延懸而未決
自由時報

黃國榮表示,惠來遺址遲未簽請市長核定為市定遺址,是因委託十三行博物館對於惠來遺址後續保存方式進行可行性評估,上月中提出期中報告。

審委會部分委員認為,目前挖掘地點未必是最精華區域,往河南路方向有可能更為精華,因此,等到十月底提出期末報告後確定後,再報請市長公告為市定遺址。

20060708
市訂遺址 惠來遺址過關
中國時報
鄰地開挖破壞
文化局長黃國榮說,他昨天下午詢問現場工人,對方表示,不知道這是遺址。他當場要求對方停工。

文化局長黃國榮指出,將發公文告知地主,避免文物再被破壞。
20061111
鄰地偷開挖 惠來遺址杯盤碎列管疑似遺址區裡 挖深3公尺 考古人員:牛罵頭、番仔園文物可能遭破壞 勒令停工搶救
聯合報

台中市文化局長黃國榮表示,建商沒有跟都發局提出建築申請,所以文化局沒被通知,後來他們又擅自開挖挖到陶片。文物被破壞,考古人員直喊可惜,問題這明明是列管地卻擅自開挖,沒有通知主管機關,卻也無法可罰,現在只能亡羊補牢。

黃國榮表示,目前已經根據文植法,要求他們立即停工。只能勸導文化局坦承由於惠來遺址剛好就位在台中市最精華的七期重劃區。如果真的要列管15萬平方公尺的範圍,恐怕建商全要倒閉。

建商開挖惠來遺址 史前陶器全毀 市府無法可管
東森新聞



人類遺址挖出陶片 科博館搶救
中國時報
市府延宕╱等待遺址保存方案評估 文化局長黃國榮說,市府希望指定為國家級遺址,並要求文建會補助,但文建會認為要先由市府指定並公告為市定遺址;市府遲遲未公告,是在等委託研究的十三行博物館可行性評估報告在本月底出爐,才能確定是否要公告。
20061116
惠來遺址任令破壞 市府挨轟民間搶救聯盟戲說失職 促公告市定遺址 文化局:月底定奪
聯合報
搶救惠來遺址聯盟行動 文化局長黃國榮則表示,因審議委員與市議會認為有升格為國家遺址的價值,該局已向文建會反映,而購地經費茲事體大,文建會建議文化局提完整計畫向行政院爭取。

黃國榮說,有專家認為惠來遺址的精華區恐怕尚未出現,在此時機下,能否貿然指定遺址,有待商榷,文化局已編列預算,明年委託考古專業人士探勘,了解是否有更精華的考古遺址區,再一併考量。

保存惠來遺址 搶救聯盟提容積移轉
自由時報



建商︰盼易地保存
自由時報
搶救惠來遺址聯盟行動

惠來遺址遭破壞 搶救聯盟籲市府儘快訂為遺址
東森新聞
市府延宕╱等待遺址保存方案評估 副市長蕭家旗說,市府重視惠來遺址,由於遺址位於台中市的新興市區七期重劃區,為求慎重,文化局特別委託十三行博物館評估遺址保存方式,避免引發遺址保存和土地開發之間的衝突。這次事件發生在私有地上,建商無照開挖,市府會依建築法開罰,(建商無照施工市府會開罰)副市長說,並通知遺址附近地主,一旦有開發計畫,必須通知文化局考古團隊進駐,搶救文物,也讓土地得以繼續開發利用。

生態團體陳情 要求中市府搶救惠來遺址
中廣新聞

副市長蕭家旗表示,惠來遺址已委請十三行博物館評估,結果12月底出爐,屆時再決定是否公告為市定遺址。
20061123
惠來遺址評估 年底出爐
中國時報


20061130
歌劇院追加預算 吵吵過關議會有但書:伊東豐雄團隊說明後才動支 文化局長同意:一挖到大量文物 先救惠來遺址市長樂得電謝議長
聯合報


20070110
何傳坤 醫人的手改挖古物台大醫學系讀到大三 轉讀人類學系 平日不苟言笑 一談遺址就笑
聯合報
市府延宕╱精華區未定
寸土寸金的台中市7期重劃區,即將出現1座台中活歷史公園!已挖掘出21具人骨的惠來遺址,文化局將規畫為遺址公園,作為台中市第1座以考古遺址為主題的公園,預定年底前開發完成。

台中市文化局長黃國榮表示,惠來遺址經台中市文化遺址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指定為市訂遺址,但在菁華區尚未確定前,還沒正式公告,除繼續調查是否有更菁華區外,特將144號抵費地規畫為公園,讓市民認識這塊文化資產,發揮其社教功能。

黃國榮表示,規畫惠來遺址公園,今年已編列兩百萬元,並向中央爭取兩百萬元補助,配合市府建設局綠美化,年底前可以完成。
20070304
惠來 將規畫遺址公園
中國時報


20070403
搶救惠來遺址 警六分局停工日前挖出陶片 確定與惠來同一文化層 靠衣蝶牆面基地先搶救 尚未開挖部分也要同步試挖
聯合報
搶救惠來遺址聯盟行動

催生遺址公園 擬幫小來慶生
聯合報

台中市長胡志強指出,他始終把文化建設擺第一, 就任後,市民參加文化活動的次數,一路爬升到全台第一,由於文化可以帶動經濟,他更不遺餘力地推動;他也同意城市的魅力建立在人民的信心上,「沒有信心, 城市如何會有魅力」、「一個城市沒有特色,就沒有臉」;並以中部經濟區塊發展為主軸,讓台中成為中部中心,大家都到台中消費。
20070707
市民有自信 台中更有魅力 發現城市魅力座談 嚴長壽建議打造為中部消費中心
聯合報



4 則留言:

  1. 看到今天欲向總統陳情的新聞...

    回覆刪除
  2. 嗯...今天剛好阿扁來台中。
    這個月月底聯盟會在惠來遺址現場辦活動,希望讓更多人可以了解遺址所面臨著的問題,相關訊息應該會登在聯盟部落格上http://www.wretch.cc/blog/hohe

    回覆刪除
  3. 我不會引用你的文章耶...
    可是又很想要引用你的文章,
    又不想偷拿你的東西,
    請讓我用你的文章。

    我是逢甲的學生,
    又因為我是都市計畫系的,
    所以會想要為這座都是盡一份心力。

    回覆刪除
  4. 你只要按照我的CC授權方式就可以使用這篇文章了: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