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27, 2014

《藍色茉莉》(Blue Jasmine, 2013)

故事從一個從小被領養的女人Jasmine開始,劇情由困擾著她一生的「運氣」作為貫串。

從小被領養的Jasmine對於運氣這件事情一直存在難解的心結,無論她是出於什麼緣故無法由親生父母養育,那看來都是「壞運氣」。可是為什麼「壞運氣」會臨到我?這不公平,為什麼我不能是一個得到好運氣的人?我不配得好運氣嗎?這不公平!所以,從小開始,Jasmine就與同樣被領養的妹妹Ginger計較著這件事,她需要這樣的計較。於是,Jasmine從外貌並不出眾的妹妹身上找到了自己在基因上的好運氣。她甚至認為自己配得的應是Jasmine(茉莉)這樣浪漫的名字,而不是普通不過的Jeanette。

大四那年,Jasmine遇見了英俊多金、但已經有過一段婚姻的Hal(你怎能不懷疑這名字是Woody Allen的惡搞),兩人陷入熱戀。對Jasmine來說,這又是一個證明她配得的是好運氣的機會,所以她毅然決然地放棄了大學學業而與Hal結婚,開始了上流社會的生活。

為了證明自己確實配得這好運氣,Jasmine對生活中可能破壞這好運氣的醜陋事物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她假裝不知道丈夫利用她設立人頭戶與空頭公司進行違法交易,她也假裝不知道丈夫其實與許多女性暗通款曲,她必須假裝不知道,因為這一切會破壞她的好運氣。

但一次無法遮掩的外遇戳破了脆弱的運氣,Jasmine在盛怒之下選擇了玉石俱焚的方法,但她很快就對其不可逆的結果感到後悔,因為丈夫入獄、自己破產,她的好運氣一件一件地被收回去。Jasmine對於運氣的「憂鬱」(Blue)於是重新佔據了她的思緒。

人生應該怎樣重新開始呢?關於這個問題可以有許多理性的答案。山窮水盡地前來投靠妹妹的Jasmine曾不切實際地想要重回校園或當室內設計師──她認為這些選項的格調較能與她應得的好運氣匹配,但阮囊羞澀的現實則使這位前貴婦成為了牙科診所裡極不耐煩的櫃檯小姐。然而Woody Allen深知人從來就不是會按著理性而能運作良好的存有,人生究竟要被歸於好運氣與壞運氣的老問題糾纏著Jasmine,這讓她偏離了現實與理性,她被她生命裡的一種無法被滿足的根本狀態給絆倒了,所以她開始把希望寄託於派對,希望能夠再遇見一次多金的男人。

奇妙的是,她卻也真的碰到了一位前途似錦的多金男人,並且他也為她著迷。Jasmine為了抓緊這機會,對自己的過去撒了謊。為什麼不說實話呢?但如果人真有能力對抗他那種無法被滿足的根本狀態,那麼人就不會是今天這個樣子了。

這時候,在電影裡作為Jasmine對照的妹妹Ginger,也在姐姐的慫恿之下拋棄了原本論及婚嫁但卻平庸躁動的男友,嘗試到派對裡尋找她的「好運氣」,而她也果真遇到了一位溫柔的男人。故事進行至此,看似兩人的生命都將有所改變。

但事情往往不如人所想的那樣,Ginger發現自己找到並發生性關係的「好運氣」其實是一位有婦之夫,她的「好運氣」也隨之消散殆盡。Jasmine則是在與她的「好運氣」前往挑選婚戒的途中,被熟人意外地戳破自己隱瞞的過去,她的「好運氣」也隨之消失。

作為一種對照,Ginger並沒有耽溺在這樣的失落裡。她從小就其貌不揚,曾經她的前夫中了樂透,卻被騙投資失敗,之後離婚的她帶著兩個小孩、在超市裡擔任收銀員的工作,她的生命就是那種一點也不令人羨慕的、浮浮沈沈的、相對於Jasmine的貴婦生活則顯得有些卑微猥瑣的普通生活。Ginger很快地就厚著臉皮與她那平庸躁動卻深愛著她的前男友復合、重新計畫組織家庭的事,而這正是Woody Allen喜愛描寫的那種小人物的卑賤性格與命運。

相對於Ginger那種看似卑賤但在某個意義上卻是以喜劇收場的結局,Jasmine卻走不出她的失落,她還被困在她是否配得好運氣的問題裡。她最後披頭散髮地穿著香奈兒套裝流落街頭自言自語,她還是被困在她人生最初的問題裡。

Woody Allen電影的過人之處,除了他的幽默以外,更是在於他有別於一般好萊塢編劇的世界觀,他知道這世界一點也不完美,身在其中的人更是這樣。他所描寫的人物常常都是性格裡有明顯破洞的人物,他們都遭遇著難解的生命根本問題,並且都像風中的草,被各樣的慾望、命運給吹來吹去。作為一位編劇與導演,把身為人的真實悲劇、窘境,加以包裝一番,放上大銀幕,並還竟然有人願意花錢進電影院觀看「自己的悲劇、窘境」,這無疑是Woody Allen幽默的極致了。

許多人還以為這樣的電影在描述別人的故事,但其實這是就是我們自己的故事。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都有一個破洞,無法被自己填補。或許現在的你是穿著香奈兒的套裝並以為安穩,但其實你是披頭散髮、不斷在自言自語中拼湊自己的人,你的生命有一種憂鬱的基調,你其實無法靠自己得到真正的平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