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21, 2007

<環境>謊言、閃躲與傲慢-拆穿胡市長的文化假面


■來台中市議會一趟,你會看見跟電視上形象完全不同的胡志強。

繫著三千多年的台灣主體文化脈絡、卻受台中市政府拖延五年遲遲未決的台中惠來遺址保存一案,在21日的市議會中,再次被聲稱重視「文化建設」的胡志強市長狠狠地打了數個巴掌。胡市長不但推翻於自己高掛在市府網站的重大建設-興建惠來遺址文物館之承諾(請見台中市政府網站),更公然說謊,並再次以遺址要脅中央買單、貶抑惠來遺址價值,甚至還公開訕笑上週四前來市府呼籲保存惠來遺址的民眾「人數太少」,如此惡劣行徑令人傻眼。

首先,胡市長聲稱從沒說要「原地保存」惠來遺址,但事實上台中市文化局在2005年提出的三種保存方案中,便包含「現地保存」一項,又胡志強本人曾於2005年9月及2006年5月前後向新聞媒體宣稱「一旦需要原地保存,市府也計畫籌募購地經費,絕不像外界所說的漠視」、「遺址若原地保存,市府將興建具特色、文化意義的文物館,可帶動觀光」,可證明其公然說謊。而在市府委託十三行博物館所做的遺址保存評估報告中,對於文物保存方式亦提出「現地保存是保存遺址較佳的選擇」,並明確指出惠來遺址若無法原地保存,將「失去以此區位促使台中市發展成為『文化經濟國際城』上的優勢」。

其次,自由時報曾於2006年5月報導胡市長以惠來遺址要脅中央必須出資十五億購地,否則將另做考慮。一年過後,市長變本加厲,聲稱須中央給三十億才願意將惠來遺址公告為市定遺址,對於多出來的十五億是如何計算得來,在會中則全無說明。此外,胡市長也完全無視於市府保存評估報告中所詳列的「都市計畫個案變更」、「容積移轉」、「建築共構」三種方案,這種「做了評估卻又不採用」、徒然浪費納稅人金錢的無能政府,要教民眾如何交付市政?

最後胡市長在接受議員質詢時,脫口而出「如果(惠來遺址博物館)會吸引國際觀光客,我會不做?」又稱台灣史前遺址很多爾爾,再次讓在場民眾搖頭嘆息,此話除了全盤否定千年遺址的觀光效益外,更貶低了遺址作為建構台灣史前文化完整面貌、探究中部地區開拓史,以及創造市民光榮感的重要意義與價值。比對胡市長之前願以幾十億元爭取古根漢美術館的積極,不禁感嘆這座屬於台灣人也屬於世界、卻遭市府「以地價算計」的惠來遺址竟是如此低賤與不值!看穿了胡市長的文化假面,試問真心疼惜台灣文化的社會大眾,你怎能不生氣?

相關資料可參考:

<環境>市長忘記了-惠來遺址繼續煎熬
胡志強公然說謊:我沒說過要蓋惠來原址文物館!!(惠來遺址保護聯盟blog)
惠來遺址保護聯盟blog

(本文為原稿,另刊登於2007/09/24自由時報論壇小地方台灣社區新聞網

後記

今天早上早早就出發到市議會,準備旁聽臨時會的內容,原本十點要開始的會議,一直拖到十點半才開始,會議過程中,見證了這位常常在電視上笑臉迎人、積極參與文化活動的市長,在閃光燈與攝影機所不及之處所顯現的傲慢與沒肩膀,若不是陳福文、劉國隆、黃國書等議員的相挺質詢,這個人民請願案很可能就在有心人士刻意操作之下草率略過。

此外,我也打從心裡敬佩台灣生態學會的學長姐們,在資源如此不足、各自的事務如此繁忙的情況下,能夠持續支援惠來遺址保存一案。只是也有感嘆:似乎廣大民眾的力量沒有展現出來,政府總能繼續堅持他們的顢頇…


■這是放在市政府網站上的重大建設示意圖,惠來遺址文物館赫然在列,而且位置就標記在遺址原址。


■胡志強睜眼說瞎話的證據。遺址要保存,除了小來要多保佑,民眾也要積極的站出來…

15 則留言:

  1. 下次是否考慮用動態影像紀錄下來,或許更能寫實的讓觀者了解胡市長的態度。

    我也一直摸不清胡志強這個良好形象的市長,到底在做些什麼事,你的報導讓我看出一些端倪。

    我想,群眾是無知的,需要一些推動的力量。

    回覆刪除
  2. 嗯...我想可能是我描述得不夠清楚,或沒有好好交代整件事情的脈絡。如果要簡單的講的話,就是胡志強從五年前惠來遺址開始進行考古研究至今,表面上裝得很重視文化與遺址,實際上態度與行動都非常非常的消極,明明惠來遺址文物館是他的市政規劃,但現在卻可以翻臉不認帳,並且冷飯熱炒的找一些理由來搪塞....

    老實說,今天的市政質詢還蠻「精彩」的,看完之後也覺得如果可以錄影起來該有多好,但是,偉大的政府在議會旁聽規則中明定「不得錄音、錄影」,甚至主席與議員還可以透過表決來「拒絕」民眾旁聽....看到這些規則不禁讓人懷疑:這不是民意機關嗎?還是衙門?

    除了你說的這些過程外,我覺得也很應該有一些管道(例如講座),讓民眾有機會了解惠來遺址的價值,畢竟史前史離我們真的蠻遙遠的....之前曾經有機會聽中研院劉益昌老師的演講,才比較有開始拉近我跟史前人類的距離。

    回覆刪除
  3. 不能錄音錄影,果然沒踏進過衙門不知道衙門的規矩。

    約略了解。沒有持續的關心,不懂得來龍去脈,實在不懂得如何看這些事。

    解說的部份,我無法猜測別人的感受,但我個人的確是很難想像惠來遺址與你我之間的關係,會需要有人帶領。

    你怎麼看天下雜誌的幸福城市評比?台中市的成績名列前茅。惠來遺址是單一事件?或者?

    回覆刪除
  4. 補充一下(這也是我今天才知道的):

    臺中市議會旁聽規則:

    第五條
    旁聽人應遵守下列事項:
    四、未經主席核准不得錄音或錄影。

    第六條
    大會主席或議員三人以上提議經會議通過時得禁止旁聽。

    可能是因為今天需要動腦的時間太多了,而現在腦袋也已經乾得差不多了,所以我剛剛也很疑惑我之前對惠來遺址的感動跑到哪裡去了....我想我可能要到現場去澄清一下。

    那種感動可能是來自於一種層次感吧,就像沒有把頭伸到海裡瞧一瞧過的人,可能很難光看著海面,而想到海裡頭的美景與經驗,然後自顧自地笑起來....

    我還記得我第一次在東北角的一個小灣,只是戴著蛙鏡往下看而已,就因為海裡面有好多好多海面上看不到的魚,然後興奮得要命。

    而如果,如果我知道我現在腳下踩的這塊土地,也隱藏著好多好多的故事,可以想像三千年前的人類是怎樣渡過他們的一天,想像遍佈鹿群的草原是什麼樣的情況,想像雲豹-這麼美麗的動物牠曾經會躲在什麼地方,而其族群又是怎樣慢慢的凋零,想著想著,自己就會覺得這片土地很有趣....

    我如果慢慢回想,自己的感覺大概是這樣子的。

    至於你提到幸福城市評比....我不知道他們是怎樣做調查的,除了縣市之間是否可以相比之外,幸福可以量化嗎?什麼又是幸福?(如果來探討後者應該蠻有趣的)

    雖然我對台北存在某種感情,但我覺得台北市的生活品質真的很糟,可是市民可能覺得他們很幸福,所以呢?我不知道要怎樣去看待這種調查。我覺得惠來遺址並不是單一事件,因為胡志強捧在手心的中科也是個超大的問題。

    此外,我每次到台中火車站附近看到那一間間蒙塵的老房子,都覺得心裡不舒服,這應該是一座很有歷史的城市,但是我實在是看不出執政者有什麼樣的具體作為....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市區那些老舊的建築可以跟婚紗街結合,打造一個世界級的攝影街,每個老舊的外觀都有不同世界景觀的內裝。
    弄得好,根本不需要弄什麼像拉斯維加斯的賭城,照樣也有世界景觀。
    他真有什麼作為才真有鬼,看他想弄個古根漢就知道有問題,可惜看出來的是少數。

    回覆刪除
  6. 其實台中要發展成文化城應該是很有潛力的,只是看市府願不願意用心用力去做....

    回覆刪除
  7. 我想類似天下雜誌這樣的報導的確淺多了,它能提到「幸福」這兩個字是很不錯的,不過,每個人對幸福的認定和標準都不一樣,做這樣的調查,應該有些疑議。

    遵從主流價值,多買幾個包包,或許就能帶來幸福感也不一定,或者自己的市長多上幾次電視,或許就會增加施政滿意度?

    廣告、宣傳媒體的力量或許都有可能助長一種虛幻的幸福感?我不知道。不過,我在台中市長大,是不喜歡台中市的變化的。

    變化得太快,許多有意義的事物都不見了,新興的事物又不見得有什麼品質。金錢豹從我家旁邊的小小KTV,變成皇宮級的地標,人們議論著在裏頭有什麼樣的人,能賺多少錢。

    風化和文化交疊著,白天與夜晚不同的樣貌,這是一個雙面的城市…從張溫鷹到胡志強都一樣,其實我已經不大認識她。

    原來議會有這樣的旁聽規則,看來環評會大概也是有這樣的規則囉?

    回覆刪除
  8. 或許變化得太快是西部共有的問題,像宜蘭則可能是因為北宜高的效應,讓新建案與新商店變多了,地景也跟著改變....而到底地方的願景與尊嚴在哪裡?還是只是任商機宰割?

    環評法與施行細則裡頭並沒有規定環評會議是否可以旁聽,所以之前有人會利用這種模糊地帶去參加,而環保署也會利用這種模糊地帶阻止其他人參加-例如在上屆環評時,環保署就備註要求與會者持「開會通知單」與會,分明就是只想讓環評委員參與。

    所以台灣在資訊公開這方面其實真的很有問題,有時候,我會想繼楊儒門之後,台灣什麼時候才會發展環境恐怖主義?(像國外的動保團體會去炸毀動物實驗室....)

    回覆刪除
  9. ‧可以問一下有線電視台,他們有時候會撥質詢畫面,應該會拿到精采的原版畫面。

    ‧雖然胡市長的嘴回得賤,但我認為我們還是得回應這些問題:遺址不是只有惠來、遺址怎麼'賣錢'。到哪邊,反對保存的勢力與一般民眾都問這些問題。我認為現在的台中市民還不會認為惠來遺址與他們有密切關係。等到要運作、要選擇時,還是會被'犧牲'吧。所以要行銷一下這塊遺址的意義。

    ‧胡市長確實說對,那裡可能不是精華地。遺址層根本不限於那一塊地。附近的工程都有發現陶片等遺物。由於惠來的負面新聞,反而讓發現古物的工程馬上銷毀古物,故作無事而繼續工程,以免延誤工期。如果市政府與文建會真的注重文物保存,早就以懸賞與更積極的作為,要求附近工程的透明與合作。現在的發展只是愈來愈惡質化。

    回覆刪除
  10. 有線電視的確有可能有錄影帶,謝謝你的建議。

    至於你所說的史前遺址與一般民眾的關係連結,其實我也有在反省,覺得這也的確是可以好好努力的部份,只是,明明台中市政府也有一個文化局,民間團體則是缺人又缺錢....

    至於精華地的部份,我想這跟市府先宣告為市定遺址、讓遺址得到法律保障應該是分屬兩個部份的事情。比起周邊的私人土地,既然市府對144號抵費地的操作空間較大,則應該先把這一塊區域保存起來,然後積極的去試挖其他周遭區域、看看是否還有其他重要區域,並構思衝擊最小的保存方式。

    然而就如你所說,中央的態度其實也很重要,說不定中央會將惠來遺址這筆帳當成惡鬥工具而不採取積極作為也不一定,我想這都還有待後續觀察及行動。

    回覆刪除
  11. 看到波的建議想鼓掌。

    但也覺得這個工作如此龐大-行銷惠來遺址,改變人們對文化遺產漠視的態度。

    另一個想法是,怎麼不一些有能力有抱負的人進公部門呢?最近在想這件事。但是包括自己,身邊的朋友都對公職有種莫名的鄙夷,或許沒那麼嚴重,就只是懷疑。

    懷疑進公職人的企圖(混口鐵飯碗)?懷疑進公職人的理想喪失?(在穩定腐敗環境下,有幾個人撐得了)

    我想,是有些人有能力就公職改變一些事情,卻逃避了吧!就如同教師的鐵飯碗,有幾個是真正想當老師的人進入教職??這樣能有多好的教育品質。真正有些抱負的人,說不定反而逃離教學現場了吧。

    在台灣,難不成真得學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才能做事?

    回覆刪除
  12. 對於自己時常胡亂跳來跳去的思想很困擾,應該把一件事的來龍去脈,說得清楚才是。因此補充一下上文。

    會有感於台灣人才不從事公部們工作的原因,除了自己曾任教職,對於體制的病態感同身受之外(就教職而言,每個地區狀況不同,或許不能相比,不過就我之前待的地區-彰化縣,問題是非常多的)。

    還有就是之前夏天我們辦的演講座談,一位自北歐旅行回來的老師,分享他的北歐經驗,學員問道,「北歐的非營利組織在當地的角色如何?」

    老師正色回答,「我也問了朋友這樣的問題。他回答,非營利組織在歷史上扮演監督政府行事的時間很短,政府很快得就開始真正的做事,因此非營利組織得以關心人以外、國家以外的事務。」

    也因此,才在思考如何讓政府做事這件事,什麼時候台灣的非營利組織可以不用力氣在「監督政府」和代替政府做事。

    回覆刪除
  13. 台灣的國情及歷史脈絡都與國外不同,我想這樣比較只是比心酸的(前幾天才知道香港的綠色和平成員起薪六萬....)。

    在看《寶島曼波》的時候,我總忍不住在心裡問起陳定南當初進入縣政府時,是以什麼方式進行了什麼樣的改造,最後能讓某些員工產生光榮感....

    我記得其中有一個線索是:因為縣府員工處理的也是自己家鄉的事,所以比較能夠有那種「為家鄉做事」的認同。

    如果我們能把自己站的這個所在當成家鄉,我想或許事情就能慢慢地有所不同吧....

    回覆刪除
  14. 某雜誌的「幸福城市排行」在學理上就大有問題,更不用提此媒體有可能在分數、排行上下其手,遂行其政治意識。

    http://blog.kaishao.idv.tw/?p=181

    胡志強的心態喔,其實他五年前就很清楚了。他當時就說,惠來遺址又不是萬里長城秦俑。

    很清楚地,胡志強根本不認為4000年前的老台中人(史前台灣人)有啥了不起;但如果是2000年前的中國人,嘿就不一樣啦。

    如果惠來遺址挖出萬里長城的一塊磚,一隻秦俑斷手,我看胡志強一定會把整個七期都圍起來做博物館,澈底挖掘。

    胡志強是公關廣告宣傳長才,但骨子裡不把養育他的土地當一回事。

    回覆刪除
  15. 凱劭兄:

    很驚訝你來留言,我一直都有在看你的Blog,做個默默的讀者。

    胡志強關於兵馬俑的說法,我後來找資料時才看到,其偏狹的心態真的是很明顯,而且他也真的是一個專做表面工夫的高手,但偏偏這種角色,最容易成為台灣政壇的明日之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