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10, 2008

<環境>為什麼不能吃狗?-從兩篇故事而來的延伸討論

然前陣子的「吃狗」議題似乎已然退燒,但是相關的問題仍舊不斷地圍繞著我,而很湊巧的,之前讀到了藤子.F.不二雄的《異色短篇集》裡頭的兩個故事,剛好跟「吃狗」議題-或說是吃素議題有些相關,於是我想要對其做個簡略的介紹,並藉著它們做一點延伸。

牛面人的大餐

這篇故事敘述一位因意外事故而在宇宙漂流的地球人,降落在一個名為伊諾的星球上,透過救命恩人米諾拉-一名女性人類的帶領,地球人漸漸發現伊諾星球與地球的不同-在這裡,人類是被牛面人所飼養,用來作為奴隸、牲畜、肥料或「食物」。而當地球人知道米諾拉就是被選中作為祭祀用的食物的人選後,便苦心勸說米諾拉設法保住自己的性命,並努力遊說伊諾星球上的牛面人停止這種「吃人」的「殘酷習俗」,但仍舊無法造成任何改變。於是,米諾拉以興奮且期待的心情進入神殿「等待被吃」,而無力挽回的地球人,則在地球派來救援的太空船上,一面流淚,一面嚼食著期待已久的牛排。

故事張力的基礎

事實上,這篇漫畫之所以深刻而有趣,是因為其扣準了「不可以吃人」的普遍認同,而作者又安排了在現實生活中被我們所食用的「牛」,來扮演那「食用者」的角色,於是張力更大,並從而衍生出一些有趣的對比,如:「在伊諾星球上,牛對於養人來吃這件事是那麼地理所當然」對比「人類吃肉是那麼地理所當然」;「地球人嚼著期待已久的牛排」對比「地球人是這麼努力地不想讓伊諾星球上的『人排』被吃」…。

我們為什麼可以這麼理所當然的吃肉?

這個故事其實很可以挑戰真實世界裡、我們如此理所當然的肉食習慣,事實上,我們正是用類似伊諾星球上對待與處理人的方式,在對待與處理我們的食用動物-牛、羊、豬、雞等等,甚至還更加地殘酷與殘暴。倘若我們認為人類吃肉是合理的,那麼,我們也應當覺得伊諾星球上的牛吃人肉是一件合理的事情啊,為什麼我們會和故事裡的地球人一樣,感到不舒服呢?

這理由可能需要分成兩個部份來談。其一,是因為在現實世界裡,人不同於其他動物,所以即便故事裡的牛面人能夠直立行走、能夠思考與說理,但我們依舊很難將其視為是與人類相同、對等的存有-按照亞里斯多德的說法,是「理性的動物」。所以即便故事裡的牛具有理性,但我們還是會習慣性地將其視為現實世界裡的牛,而故事裡的地球人其實也是如此。

但事實上,故事裡「理性」的牛,其實是與人類相當的,於是倘若我們真的拋棄了上述的成見、接受了牛面人在伊諾星球上具有「萬物之靈」的地位-這個擬人的安排的話,令我們感到不舒服的另一個原因,便可能是出在伊諾星球上的「食物」也是「理性的動物」。這就好像當菜市場的雞販要殺雞時,待宰的雞竟突然對雞販說「請等一下,你覺得你為什麼可以殺我呢?」,雞販一定會嚇一大跳。如果人類的食用動物會思考、擁有自由意志、甚至會與人類交談的話,那麼人類必然會重新思考到底該不該吃牠們。

但我們在閱讀時的不舒服,應該多來自於前者。而這種「認為人類不同於其他動物」的想法,有可能會被某些環保人士詬病為「人類中心主義」作祟-好像這樣的聲明意味著人比較優越、人比較了不起等等。但其實這是犯了環境倫理學家Rolston所謂的「倫理學上的謬誤」-對人類的認識不清所致;並且,承認人與其他動物不同,並不意味著人類就有任意宰制其他動物的權利;再者,我們也正可以從閱讀這篇故事的普遍反應,得出我們並沒有那麼相信「人類不過是生物界的一份子(Human being are nothing but natural being)」這件事。

功利主義論述的困難

讓我們回到故事對於現實世界中人類肉食習慣的諷刺與提醒,雖然牛、豬等動物不像人類這樣充分展現了理性,但是在許多生物性的表現上,牠們卻也好像與人類十分相似,牠們也會感到滿足、快樂與痛苦,於是,為什麼我們可以剝奪牠們得到快樂的權利、而讓牠們感到痛苦呢?

但這種以功利主義為基礎的論述,卻可能會碰到一種困難:如果我們要讓動物儘可能的得到快樂,減少痛苦,那麼我們要怎麼看待大自然裡血淋淋的、弱肉強食的食物鏈呢?我們究竟是要去「阻止」羚羊的痛苦,還是要去「促進」獅子的快樂呢?為什麼我們限制肉食的對象僅僅是「人」呢?

如果動物╱人類樂意被吃…

藤子.F.不二雄在這個故事裡,安排了另一個變數,那就是作為食物的人類-米諾拉其實非常樂意被吃,並為此感到榮耀。這個安排其實很明顯地更增強了故事的張力、增強了地球人的無力感與故事的荒謬性。但其實按照一般的情況,我們似乎會比較難從日常生活中找到類似的經驗,因為我們所食用的動物並沒有表現出「從容就義」的光榮感。

但是,這個時代卻也出現了一個特例,那就是德國的Armin Meiwes透過網路徵求願意被吃的人,過程中竟然有兩百多個人表明願意被吃,而最終是一位電腦工程師應徵成功,在2001年的3月進行了這個恐怖的聚餐,一年後,Armin被捕,而入獄服刑的他,竟然成為了一位素食主義者。

問題來了,倘若有一個人願意被吃,那麼「不可以吃人」這件事情是否也有轉圜的餘地呢?我們到底是該尊重吃者與被吃者之間的協議、意願與自由,還是我們應該阻止他們呢?

坎比西斯之籤

在藤子.F.不二雄的另一個故事裡,同樣是以「吃人」作為主題。故事描述著發生在西元前五百年的一場遠征,因為領導者的錯估導致軍隊糧食不足,於是士兵們之間開始抽籤,被抽中的人便要犧牲自己的生命作為同袍的食物,一名抽中籤的士兵-賽克因為不想死而逃走,遂被同伴追殺,沒想到誤入時光隧道,來到萬年之後的世界。但萬年之後的地球,因為世界大戰造成環境嚴重破壞,也面臨著糧食缺乏的危機。雖然倖存的人類試著透過人工冬眠延長壽命,但人工冬眠卻有一萬年的時間限制,若要繼續冬眠,則需要進食。於是,不同的時代卻產生了同樣的抽籤,倖存的人類裡,抽中籤的人被作成肉凍,供剩下的人繼續冬眠、等待救援來臨。賽克的意外來到,讓原本僅剩一位的倖存人類又有了繼續生存的希望,於是兩人抽籤之下,賽克得到冬眠的機會,而那倖存的人類便教導賽克如何將她自己製作成肉凍,讓生機得以延續。

真的「不可以吃人」嗎?

這篇故事比起我之前所作的假設更為極端:「我們或許可以設想一種極端的情況,那就是在一個非常貧窮的地方,在面對難以忍受的飢荒時,人們到底可不可以吃-那最忠實-的狗呢?這樣吃狗-它可能因此延續了『文明』-究竟是文明還是不文明呢?如果我們真的決定吃狗,那麼理由是什麼?-因為我們不可否認我們可以不吃,我們可以選擇不要犧牲一個生命來換得自己的生命,這是人的一種可能性。」

現在的問題是,必須吃人才有可能延續生命-這裡所指的是地球上所有的生命。在這樣的故事鋪陳裡,我們看不到有關輪迴或永生的信仰,我們看到的是如此「現實」的科學世界,以致於生命的延續必須仰賴那尚屬未知的科學技術,仰賴一命抵一命的殘酷犧牲。

就算如此-雖然我認為作者的設定其實窄化了我們思考的空間,那麼,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到底該不該吃人呢?對此,我若以自己粗淺認識的演化論,對故事裡這信仰科學的世界提出看法,那麼答案將是:不用吃了!因為無法適應環境的便將淘汰,況且,誰說人類消失之後,地球上就不可能再度出現生命呢?地球上初次出現生命豈是仰賴人類的科學呢?

素食主義者該如何回應?

這個故事的張力,其實依然是出現在對「人」的理解與「不可以吃人」的普遍認同身上,但這個故事與前一個故事一樣,並沒有讓讀者看到血淋淋的結局,也就是米諾拉真的被吃了嗎?人真的作成肉凍了嗎?故事並沒有給我們一個清楚的答案,反倒留下餘韻無窮的空間。

我可能無能深入地討論到底能不能吃人的這個問題,但我卻也很想知道素食主義者會如何面對「坎比西斯之籤」這個故事與我所舉例的「吃狗以延續人類文明和生命」的問題。

這個問題對於激進的反人類主義者John Howard Moore來說,當然不會是什麼難題,因為他是這麼地支持人類這種卑劣的動物從地球上消失,事實上,他的這種論調,卻也常常被許多人輕浮地掛在嘴邊。但其實我們又是那麼地珍視著自己的生命-即一個人類的生命,並且是那麼地排斥死亡。

兩個故事的挑戰

回頭想想,這兩篇故事其實正挑戰著我們對於「可以吃肉」和「不可以吃人」的普遍認同:我們怎麼知道自己不是剝削與壓迫了被食用的動物的權利呢?我們怎麼能夠確定我們就是不能吃人呢?-如果有人願意成為食物,如果不吃就無法延續生命…。面對這些問題,我們要怎樣做出決定?這其實是個難題,並且它之所以困難,有時候是因為我們被「自身的侷限」所限制了。

人類的侷限

從某個角度來看-這可能是藤子.F.不二雄所不曾意識到的角度,其實「坎比西斯之籤」這篇故事恰好反應了現實世界裡,「人類總侷限在人類所能見到的、以為的『現實』裡頭」的這個毛病,或說是困難。所以,故事裡倖存的人類既是期盼那來自科學的無窮希望,卻也侷限在「所有生命的目的皆在於延續生命」的科學認識裡,於是,吃人變成是正當的,不吃人反倒違背了生命的目的。

同樣的,現實世界的時代氛圍亦然,於是超自然的信仰很可能會被認為是一種迷信、是不可靠的,而唯有科學實證才能給我們最真確的答案,於是我們會看到越來越多的商品廣告是以科學家的形象作為背書,我們比較難在主流媒體上看到「教宗也愛吃」、「達賴也愛用」、「由某某法師向您推薦」的這種廣告手法,除非這些廣告是針對特定信徒而來。

■Photo by T-Oh! & Matt on Flickr.com

於是,達爾文在弱肉強食的加拉巴哥群島的科學發現,很快地與他在文明社會裡所經驗到的「弱肉強食」連結起來,透過這樣對「現實」的觀察和表達,我們似乎也大大地相信了「競爭」在這個地球上是那麼樣地理所當然。即便有機論者一度嘗試以「相互依存」、「利他」等概念,設法對抗那結合了競爭概念而如虎添翼的「個人主義」,但卻終究不敵而敗下陣來。

雖然在這個環保口號流行的時代,我們會把「人要與自然維持著和諧的關係」掛在嘴上,但骨子裡,我們其實還是比較相信競爭,就算要與自然維持和諧關係,也是因為那關係著人類生存利益的緣故。但我們必須意識到,如果我們僅能從這些「現實」當中理解人類的角色與道德,那麼這必定是個悲慘的世界。

並且,我們也必須清楚的意識到人類的侷限,事實上,數十年來的科學研究已經意識到了宇宙與生命裡無法窮究的奧祕,但我們的教育與社會,卻很少教導我們發現與正視自己的無知,這裡頭缺乏科學研究的反省與虛己,反倒充斥著科學的、知識的、人類中心主義的傲慢,好像人類真的懂得很多,能夠掌握很多,以致於我們很可以自己作主,並在「競爭」與「生命以生存為目的」的信仰之下,決定著我們生活在地球上的方式與態度

約伯記的教訓

《聖經》裡〈約伯記〉的教訓,其實正是對這種人類中心主義的當頭棒喝:

我立大地根基的時候,你在哪裡呢?你若有聰明,只管說吧!你若曉得就說,是誰定地的尺度?是誰把準繩拉在其上?地的根基安置在何處?地的角石是誰安放的?那時,晨星一同歌唱,上帝的眾子也都歡呼。海水衝出,如出胎胞。那時誰將它關閉呢?是我用雲彩當海的衣服,用幽暗當包裹他的布,為它定界限,又安門和閂,說:你只可到這裡,不可越過,你狂傲的浪要到此止住。你自生以來,曾命定晨光,使清晨的日光知道本位,叫這光普照地的四極,將惡人從其中驅逐出來麼?因這光地面改變如泥上印印,萬物出現如衣服一樣。亮光不照惡人,強橫的膀臂也必折斷。你曾進到海源,或在深淵的隱密處行走嗎?死亡的門曾向你顯露嗎?死蔭的門你曾見過嗎?地的廣大你能明透嗎?你若全知道,只管說吧。」

就算我們有誰不信上帝,但也總該意識到人類的渺小與無知,於是,我們還能只是相信那「眼見為憑」的「現實」嗎?因為真正的「現實」,是人類永遠也沒有辦法認識到的。因此無論是面對吃肉或吃人的問題,我們真的應該靜下心來、謙虛而仔細地思考這些難題,而不是讓那膚淺、片面的現實情況,與人的卑劣苟且性格引領著人類社會,然後得出:「既然人有能力有意願如此去做,那麼也沒有什麼不可以」的論調。

結語

在之前所寫的〈為什麼不能吃狗?-從九把刀得來的九個以上的疑問〉文章裡,我的姊姊批評我寫了半天卻也提不出一個明確的答案來,這當然跟個人能力有限很有關係,而絕對不是故弄玄虛打發時間。我必須承認這些問題對我來說是很困難的,甚至我們平常也很少有機會去思考這樣的問題,事實上,我們的生活是缺乏這樣的思考探究的,以致於可能許多人都不知道政府之所以要推動「電宰豬肉」,不是因為這樣吃比較衛生、健康,或好吃,而是基於一個倫理、道德上的考量,而甚至,這樣的考量也有可以再進行思考批判之處。

大多數的人都已經習慣了「如此生活著是這麼理所當然的」,但其實這一點也不理所當然,至少,不是像人類所能想像的那麼簡單。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